益西桑波

绘画,书法,写作,听书

敌人

    作者  夏泽晓
   我住清河镇的西边,距我家不远的地方就是打虎英雄武松。那年春天我听说一个社会组织,是武松为首领,专门打抱不平,劫富济贫。我上去报名参加,还疏通自己的关系,我是武大的买脆梨的朋友——郓哥邻居,因为我年纪不够,有了武大朋友的关联我有幸参加了武都督的社会组织。团伙里的人都问,为什么要参加,我说要杀一个仇人,是个罪恶不可饶恕的混蛋。他叫震关东,是镇关西的表弟,比镇关西更加无赖,镇关西有一份固定的肉铺职业,外表上看起来像个工作者,震关东无所事事,整天游荡在赌场和妓院,时间久了喜欢寻找良家妇女开心,我东京的表姐就是被他奸污又被抢去所有盘缠。我去报衙门,官府说查无证据。还说我诬告,打我十个大板,害得我养了一个月的身子。    他们说震关东是什么谁,我大概描述了一下样子和他生活习性,所有的人都说不认识,我说他夜里出没,白天睡觉,跟老鼠一样可恶。他们表示理解点了一下头。我领取武都督的大刀,算是已经入伙。武都督告诉我说,小兄弟你记得,我们以后不可以随便去杀人,我们要杀的是大宋国的敌人和百姓厌恶的人。我说震关东就是这类人;我一定要找到亲手杀掉他。   我时刻打听着震关东的下落,没有一个人知道他的出没。他们说最近接到很多任务,有一批非法商旅经过清河县。只要杀敌有功每个人都有重赏。我说我不愿意去,我只杀恶棍震关东,我例举十几个震关东的命案。如果杀了那些善良的,并没有涉及他人安全的人我会感到不安。其中一个队长开始不耐烦对我说,你这厮特啰嗦,洒家干了这么多年的活,却没你这样多理论,大家都是抱着除暴为良的心去办天下不太平之事,那里来的自己的敌人一定要杀? 除了敌人之外就不杀?他威胁说,小兄弟既然入伙了,不杀也得杀!我开始感觉身在江湖身不由己。    我在他们一阵呐喊中冲锋陷阵,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,武都督发给我一又一个勋章,金的银的,还有各种各样的奖状和荣誉称号。    我想今天干掉一个他们的坏人,明天继续干掉一个他们的坏人,等我们把所有的坏人杀光了,自然剩下震关东。我一个人上去一把抓住他的脑袋割下。我就这样美梦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毫无意义的日子。但是武都督一直教导我们,千万别忘记阶级斗争。为了社会阶层的平衡,必须要除掉那些富裕的人,资产阶级,把世界留给无产阶级。我开始把这个团伙叫做黑手党。  十年后的一天,我听见武都因故意杀人罪督被衙门发配沧州。我们的团伙就无声无息的解散了。   震关东还是没任何消息,是不是这厮吃喝嫖赌抢杀越货坏事干绝后,外出隐居了?一天早上我吃完了一口豆花,拿着大刀在一个胡同里悠转,突然一转身,发现看见一个熟悉的影子,是震关东的影子,时隔多年震关东长膘了很多,他那副凶恶的脸依然没变。我大吼一声,你这厮我找你找得好苦,他还没回神时,我大刀已经扎在他的后脖子上,赶紧利落割掉一个肥大的人头。鲜血喷晒一地,跟我平常杀人一样。   我领着人头上衙门领赏。把有关震关东的前科告诉所有的人,但是所有的人都是说不认识震关东,衙门就告我故意杀人要偿命。我在刑场上听见大声宣读宣判后,进行自己最后的辩护,但是没有一个人听我的。
2014年1月

评论